我的煉金之路--從煉金術史到金融業

總網頁瀏覽量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

我與我的屁孩(一)---女孩與她的教程夢想


前幾天遇到一個台中某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畢業的學生A要考研究所。A一開始跟負責人阿佳連絡的時候,就一直說要當老師,要到一間可以修教程的學校,且她只要考台中的大學,其他縣市完全不考慮。


台中+有教程的學校+A可以考的系所,三重條件下來,選擇其實不多。再加上,再加上A的在校成績十分差+沒有任何經歷、證照,選擇更少。每間學校所提供的教程也不太一樣,有幼教、小教和中教。問A要修什麼樣的教程呢,A卻完全搞不清楚狀況。問她想要教什麼(你總得要選擇要當什麼科的老師吧….)A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只是反覆地說要當老師要當老師要當老師。(不敢想像哪個尚未出世的衰小孩在未來會被她教到)

來上課的當天,A繼續鬼打牆的說要修教程,近研究所後要怎麼申請教程,補習班有沒有在補申請教程?(第一次聽到有人要補這個…)問她說她想要修小教還是中教,A還是不了解當中有什麼差別。因為小教的教育學分有40學分,而中教則是26學分。A一直覺得這是學分數的差別,如果她修完40學分後,可以同時當國小老師又當國高中老師。總之不管要修什麼,她就是要當老師要當老師要當老師。

N次解釋完小教和中教的差別後,A表示要當高職的老師。問題又來了,可不是每間學校都有高職領域的師資培育。問A說她想要當高職哪個科的老師,A表示有哪個科就當哪個科….(同學,你還要修專業領域的課程阿…..)
再度跟A說,她除了教育學程以外,還要再修該領域的專業課程,加一加其實超級多學分,再加上研究所本身的課程和論文,要有三四年甚至以上畢業的打算。A表示驚嚇,她想要兩年就畢業,為什麼她不能兩年畢業?(之後再重新算一次學分給她看….)
接著A開始看起台中每間有中教的學校,但因為過去A念的是銀髮產業,根本沒有哪個領域跟這個是相關的。接著A開始跳針的說,那她要當國文老師,教我讓她看當國文老師要修多少學分、接著她想要當公民老師,公民老師須要修什麼?如果要當社會科老師的話,還要修跨領域(地理、歷史)的課程,她看「歷史」很吃驚的說,這是要念什麼?念羋月傳嗎?我很冷靜地說,不會念到羋月傳。他說歷史要一直被那個嗎?(哪個?英文單字你是不用背嗎?而且台灣的歷史教育到底發生什麼事了,怎麼大家都一直說要背?)接著她嫌棄地說,無法,要再看其他領域(嫌棄個屁,你知道坐在你對面的老師就是念歷史的…)
接著她的目標來到了森林科、造園科和畜產科。要我算這幾個科別要修那些學分。(同學,你是在鬼打牆嗎?就跟你說你需要修很多學分)接著A說要念森林所和園藝所,但她只要推甄不要考試,因為她不喜歡念書。

---但你修教程就還是要念書啊,不然你怎麼拿教師證?
---我修了教程後我就會念了。(騙鬼…)

折騰一番後,A開始將目標轉向藝術類的老師,她想要教美術。但美術當然有美術類的課,A說她很會畫畫。但美術不只有畫畫啊!!!
刪刪減減後,她發現自己可以考的所十分少,要我再生幾個給她念,她說X興沒有其他所了嗎?A十分不理解,為什麼自己推不上X興的其他系所。(X興還沒有要倒好嗎?)

---為什麼大家要選X興?導致競爭激烈?X教大不是名字比較好聽嗎?(同學你是有什麼誤解嗎?)

因為在算學分的時候,我不斷地提醒A說你還有研究所的課程和論文!!聽了幾次「論文」這個關鍵字後,A就不耐煩的說:

---什麼是論文? (同學你有事嗎?你知道什麼是研究所嗎?)

而且,A死都無法接受台中以外的學校,暨X、彰X大都不行。我說你選這些學校,一樣可以住在台中阿。接著A要我算出從她家「北區」開始出發,到彰X大和暨南X多久。這時候我著實火了,是你要考研究所還是我要考研究所?我很嚴肅地問她,為什麼一定非得待在台中不可?

---因為我男朋友在台中。

確實,有時候這也是考量的因素之一。但,在考量這些因素當中,請你也先考量自身的條件、能力再來做評估好嗎? 如果你為了這一點奔波都不肯,你以為全世界的大學都必須開在台中市北區等你來唸嗎?

---所以我現在有那些學校最有希望?
---X陽。
---但說真的,X陽是我最後的選擇,我想要念好一點的學校,就像你自己也會唸好一點的研究所阿….(內心很想跟她說,前提是我考得上阿...而且我當初也是很認命的考一般生,哪有人不想唸書又想念研究所)

下課後,A還氣嘟嘟的跑去找負責人阿佳算帳,說阿佳幫她列的學校好少,根本沒幾間可以考。A說她本來想要投20幾間學校。(台中也沒這麼多大學讓你投阿…..)

我最大的疑問還是,既然不想唸書,那要念研究所的道理到底在哪裡?

現在,或許是大環境的影響,或許是我們在積極參與學歷競賽中,迷失了自己。但研究所的背後,並不代表一條康莊大道。念完研究所後是否能夠大翻身,取決於自己的努力,但話又說回來,哪個成功人士的背後,哪個水漲船高的人們,背後無不擁有一段獨自努力的故事?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