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煉金之路--從煉金術史到金融業

總網頁瀏覽量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搜尋此網誌

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

當演講場合失控時


前幾天到某高中去演講
由於自己國中時期也在那裏度過了三年,也算是"校友"
準備了很多有趣的校園小故事要跟大家分享

該校老師希望讓講題更加有趣,早在一兩個月前就陸續的對內容提出了要求
在演講前一、兩個禮拜也先看過PPT內容,確認一切OK
演講的前幾天也要了我的簡歷
(因為對沒有接觸過的講師,加上又是年輕人,感到十分的不放心)

從開始從事校園演講開始,這樣的不放心是常有的事情
但從學校"關切"的程度,也可以了解到校方對這場演講的重視程度
依照過去的經驗,初步評估學校應該對這場演講十分的重視
對我來說,就是要謹慎一點的意思,最好不能有任何的閃失

沒想到,當天到現場,才發現有備而來迎接自己的,是一場災難
近三百名的學生自顧自地聊天,彷彿台上沒有人一般

之前主管有說過:
當一位好的講師,不管台下的反應如何,態度、熱情都要始終如一,不能受台下所左右

這標準其實蠻困難的
如果台下死氣沉沉也就算了
但當現場是一片失控的狀態,連自己麥克風的聲音也聽不太到
很難進入到自己的思緒當中,能完整講完所有的內容,實在是天大的考驗

但為了做到這個原則,使用了各式方法,例如,和台下互動、稍稍停下來、提醒大家、講個其他的小故事。用盡自己所有能想到的辦法,還是無法挽救現場大家聊天聊得很開心的狀態。台下的雜音也不斷地干擾自己的思緒,要先讓自己不要語無倫次,就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。

就在現場一片混亂的時候,看到現場的老師們坐在椅子上也一動也不動,內心不禁疑惑,你們在發呆還是也陷入自己的小宇宙中了?

左右兩邊各有一台攝影機,見證了這場失控的演講。操作攝影機的兩位老師在一旁交頭接耳的聊天,彷彿現場的一切都正按照腳本內容穩定進行中的。

從人群當中望過去,看到唯一一個始終盯著台上講師的,是與我同行的主管。或許距離太過遙遠,很難從表情中看出他是否有對我打出任何的暗號,指示我現在該如何是好。

現場搜尋不到任何有助於解決停止災難的方式,當下覺得自己身處在人群中卻是孤立無援的,必須努力地說服自己維持演講的熱情,或許應該是先維持自己能有條理地繼續演說?

大腦在這時也飛快的運轉著,要分析現場是否有新的可能可以停止災難的方法?要繼續維持自己在攝影機中,仍是口齒清晰(雖然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有錄到聲音)、口條流利的講師?誰,能阻止這所有的亂源?

最後,教官無預警地從台上走了上來,打斷了我的演講,把學生罵了一頓。頓時,教室鴉雀無聲。從教官手中重新接下麥克風時,覺得應該講些什麼來緩和現場的氣氛,接續後半的演講,但大腦卻怎麼也無法急中生智的想出該說些什麼。

突如其來的安靜,讓我又有了可以講笑話的動力,抓住這個機會,想好好講的笑話,讓好不容易得來的注意力,可以持續下去。但教官的威嚴僅維持了兩分鐘,台下又開始悉悉酥酥了起來。嗡嗡的聲音由小漸大,很快的,教室又恢復到先前失控的狀態。

就在失控的狀態下,祝各位同學有精彩的高中生活,結束了這場失控的演講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